2022-2023学年校历 2022-08-01
2021-2022学年校历 2021-08-06
2020-2021学年校历 2020-07-10
2019-2020学年校历 2019-05-29
  更多>>
   
 
   
OA办公系统 2022-01-01
  更多>>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2019-06-17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06-17
  更多>>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杏坛百家”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暨“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报告会
2019-11-12 15:07   土木工程学院

11月10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新宁科学会堂举办“杏坛百家”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暨“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启明,校长阎卫东、副校长李宇鹏,土木学院负责人,相关学院专家、教授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仪式上,阎卫东宣布土木工程学院“杏坛百家”学术讲坛正式启动,并代表学校师生对王启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办学成果,并指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发展与强大离不开科学的发展。目前,由王启明担任总工艺师,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施工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奠定了我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领先地位。阎卫东希望,通过王启明的讲解,师生们能够认真听、用心学、努力做,借中国天眼的东风,踏实干、勇担当、有作为,为学校发展、国家强大而努力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杏坛百家”学术讲坛活动旨在为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之间建起一座桥梁,报告学科前沿发展态势,介绍国际科技创新成果,探讨科学精神对人生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会上,王启明首先介绍了世界上射电望远镜的发展历史,从德国Effelsberg100米望远镜到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在讲到“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望远镜)的科学目标时,他指出,“中国天眼”在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探测星际分子、探寻星际通讯信号、观测脉冲星、主导国际VLBI网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王启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天眼”的三大自主创新。一是巧妙利用贵州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二是发明主动变形反射面,通过张拉柔性索网结构实现宽带和全偏振;三是采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并结合精密的测量和控制系统进行准确观测。他表示,FAST的设计体现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其建造促进了众多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王启明还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中国天眼”所取得的科学发现和成果。截止今年9月30日,利用FAST探测到138颗新脉冲星候选体,其中,99颗获得认证,开启了中国设备系统原创发现脉冲星的时代。同时,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获得了“2018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十几项科技奖励。此外,“中国天眼”还是科研、科普、教育的基地,不仅成为贵州的名片,更是一张国家的新名片。会后,王启明对师生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天眼建设和维护工作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中国天眼”落成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并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科技领域第一个提到“中国天眼”,它将在基础研究众多领域为我国科研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也将在众多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建成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并将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和前沿科研课题,使我国成为国际天文学术交流中心。

土木工程学院“杏坛百家”学术讲坛从仰望星空开始,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亮点,成为国内外、海内外学术和人生交流的高水平平台,引领土木工程发展的时尚,助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诞生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撰稿:白晓雪

关闭窗口